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重新檢討與規劃台北捷運乘客動線

交通單位電子佈告
發文日期:中華民國100年10月18日
發文字號:最高交第1000004002號
密等:無



主旨:重新檢討與規劃台北捷運乘客動線
說明:
(ㄧ)、大眾運輸工具應以乘客搭乘安全性與舒適度為最高指導原則。台北捷運自成立以來,乘客動線混亂,上下車秩序不明,應研議全盤改正,以紓解人潮擁擠,相互交錯的窘境。
(二)、隨著台北捷運路線增闢與通車,每月總運量高達4千6百萬人次,沒有完善的動線規劃,將使時空回轉至民國60年代,人們蜂擁擠上公車並相互推擠的年代。
(三)、轉乘車站如台北車站、忠孝新生、忠孝復興、中正紀念堂等動線規劃,設計不良,目前能夠緊急應變的方法,應以相互轉乘車路線為主軸,其他出口應配合規劃疏散路線。如台北車站板南線與淡水線應關閉部份雙向通道,改為單向行走,以期減緩人民摩擦的機會。
(四)、月台候車等待路線,設計觀念偏差,應以先下後上的原則,等候路線應該劃在車門的兩旁,而非車門的前沿,容易造成民眾混淆,間接鼓勵同時上下車的錯誤行為,希全盤重新畫線,費用自行吸收。
(五)、目的地告示不周延,乘客尋找一個目的地,常因標示不清,無法分辨方向。如台北車站標示天成飯店,從月台上來出口的樓層,指示牌就此消失。站務人員的回答是上一層樓才有標示,問題是樓下都已迷失方向,乘客如何得知樓上才有方向指標。請貴單位通盤檢討並加強訓練站務人員思考邏輯。





最高單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